日码三百,笔耕不辍丨“书香润马院,学术见新知”42天打卡活动(第二期)回顾

时间:2024-01-05浏览:10设置


在马研马,向经典求问真理;

在马言马,以写作锤炼信仰。

阅读,记录思想的成长;

写作,遇见进步的自我。

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第4周至第10周,为期42天的“书香润马院,学术见新知”打卡活动顺利结束。本次活动打卡总次数达1350次,其中20位同学打卡天数超过28次。持之以恒的阅读,培育了同学们深度思考的学术风尚;日复一日的写作,彰显了同学们勤于动笔的学术态度。在打卡过程中,同学们探索学术方法,收获学术乐趣,开拓了学术眼界,提升了学术能力。让我们看看同学们在此次打卡活动中都有什么收获吧!

阅读笔记板块

阅读笔记板块累计收到打卡694次,同学们的阅读范围覆盖国内外的经典著作和理论刊物,主题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历史、经济、政治、文学、教育等,包括《纯粹理性批判》《马克思传》《莱茵报》《反抗平庸之恶》等经典著作。

同学们都展现了各自的学习习惯,包括但不限于利用思维导图理清思路、通过旁批记录阅读感悟和自己的思考以及撰写纸质或电子的读书笔记来加深理解。阅有所思,阅有所得,阅有所乐,这些书籍潜移默化地滋养着我们,让我们对自我、对世界的了解更加深刻。


写作笔记板块

写作笔记通道累计收到打卡656次,同学们或对自己所阅读的书籍进行读书报告写作、研读马理论相关的学术论文并撰写感悟和评价,或针对某一场讲座进行知识梳理和总结。通过这些写作实践,同学们提高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文字产出,真正了解其中的内涵。写作是一种寻找和探索的过程,同学们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挑战自我,积累了经验,收获了成长。



参与感想

陈宇轩:本活动的组织策划认真贴心,为本院同学提供了一个自我提升的良好途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活动持续进行的这42天,我们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促使自己对一本书或是一个理论领域进行细致持久的探索。同时,打卡群里的每日统计让本次活动有了一个小小共同体的氛围,与同辈们一起阅读成长也是件令人开心的事情。

何家乐:日日精进,月月增长,年年有所得。每一个目标都在日积月累中达成,看书中积累智者的人生感悟,写作时养成思考反思的习惯,必要难度理论告诉我们,输入越困难,输出越简单。光看书只是“记住”了,只有码下来的三百才是理解了。费曼学习法告诉我们,写下来的东西要让未来的自己看得懂,领航未来人生,我想这是“日码三百”的意义。

卜彦文:参加“日码三百”打卡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和坚持的力量。通过这个活动,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学术素养,还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和自律性。这个活动让我明白了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地去积累和沉淀。每天坚持阅读、写作和思考,才能让我们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思维更加敏捷。在未来,我会不断鞭策自己日码三百,聚沙成塔!

邵承旸:日码三百,笔耕不辍,阅读与写作是学生的基本功,是学生本业的“第一颗纽扣”。我十分感激能有机会参与学院“日码三百”的活动,并在学院的“督促”与“鼓励”下完成了40余天的打卡任务。经过这次活动,曾经于我而言像是任务一般的写作成为了我的习惯,在每日躬行积累中,我感觉学术殿堂在实践面前似乎不再是空中楼阁,阅读写作也不再需要心理建设,写作变得稀松平常却又无法割舍。

李艾凝:此次“日码三百”活动帮助我培养了良好的阅读与写作习惯,让我产生了每天都要读原著,写笔记的意识。通过此次活动,我督促自己完成了对以往欠缺部分的补习,每日坚持阅读专业课要求的原著内容,并结合自身情况,增加了对哲学史方面的补充。在写作方面,我认识到只有输入而没有输出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坚持记录自己产生的感想和思考,梳理自己的思考线索,养成了勤动笔的习惯。

坚持不懈,终有所获。自本学期第4周至第10周,此次打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提升了自身的学术水平,还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活动也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大家相互分享阅读心得、写作技巧,共同进步。让我们为同学们的自律和坚持鼓掌!期待同学们继续以书润心,与智同行,在书香的海洋里不断汲取知识,收获人生的智慧。学院将定期开展“日码三百”打卡活动,与同学们共同学习、进步,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敬请期待!



返回原图
/